绿雨生烟

等他降落……

卜岳《温柔圈养》上

1:叔侄年下,HE,ooc预警

正文:

我是你温柔圈养的唯一信徒,终生朝圣。

……

窗外雷雨轰鸣,闹市沿路的灯牌有不少已经被吹的掉了下来,配合着闪电刺啦啦的声响,那架势像是要把天捅个窟弄似的。

而屋内的人却丝毫不受影响,他们在筹光交错间举杯换盏,脸上堆满了殷勤又矜持的微笑,岳明辉端着一杯红酒站在靠窗的角落,偶尔与前来的人客套两句,待人走后便再次沉默下来。

他在卜家地位有些尴尬,虽说身居高位但手上没多少实权,有能力又如何,到底是个外姓人,不得信任,在场的客人无不可惜的想。

但岳明辉倒是不在意,说实话,他不太喜欢这样的场合,平日里这样的场合他基本是能避就避,但今天不行,毕竟是卜老天爷子的八十大寿,于情于理他也必须得来,不过他看了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便打算去找老爷子道一声贺,也好离开了。

他刚要起步,余光突然瞧见大门被人从外面推开,一节凌厉彬然的手探了进来,大概是觉得门童开门动作太慢,握住门框后便使劲往后一拉,大门应声而开,哗啦啦的雨声突然清晰起来。

岳明辉这边还在疑惑这个时候了还有谁会来,下一刻对上来人的脸后顿时那脑如灌浆,动弹不得。

男人剪裁得体的银灰色西装被雨水侵湿染出不规律的暗花,打理整齐的头发也自然的垂下几缕,他随意的拔到脑后,露出一节嚣张至极的断眉。

这个突然出现的男人显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可他那几乎和卜老爷子标志性的高大身材与攻击力十足的五官又似乎昭示着他的身份。

岳明辉隔着满堂灯火看向那人,见他居高临下的掀了掀眼皮扫了一眼众人,岳明辉有那么一瞬间心跳失控,他几乎用尽全身力气才没有避开目光,但那人目光一扫一收,不过一瞬。

“这是哪家公子?我怎么从未见过?”

“这……不会是卜老爷子的私生子吧?”

“可别乱说,说起来八年前卜大少爷的儿子不是远渡国外,算算年头现在应该也差不多这么大了,据说长的和卜老爷子年轻时特别像,想来应该是他吧?”

“八年未归,这怎么突然回来了?莫不是为了这万贯家财……”

众人眼睛在岳明辉身上若有若无的扫过,岳明辉敛下眼眸如若未觉。

众人百般心思不过转瞬之间,男人已经朝主位上走了过来:

“爷爷,爸,妈,我回来了。”

虽然早有预料,此言一出依旧惊起众人惊呼,但见那卜老爷子激动的站起身将人搂在怀里,连向来温和内敛的卜大少爷和其夫人也红了眼眶,这才纷纷上来道贺。

“这就是卜少爷的吧,真是一表人才啊,有老爷子年轻时的风采啊!”

“是啊是啊,卜少爷冒这么大雨还记挂着给老爷子过生日,也是有心了。”

岳明辉瞧着那边父慈子孝的场面,心下有些为难,这时候倒是不好走了。

正犹豫着要不要上前,就见卜凡和周围人打完招呼后,随意的扫了一圈人群问道:

“小叔叔呢?”

此言一出,众人敏锐的发现气氛有些不对,卜大少爷更是一脸尴尬似乎是想说什么,倒是当事人浑不在意继续说道:

“小叔叔向来喜欢往外跑,今天可是爷爷您八十大寿,他不会还在外面没回来吧?”

卜老爷子面色如常的笑了起来,宠溺的看着他:“胡说什么呢,明辉向来是个好孩子,你以为跟你一样啊,他一直帮我招呼客人呢。”说着朝岳明辉招招手:“明辉,别忙了,先过来一下,看看是谁回来了?”

岳明辉因为离的远虽然没太听清,但见那意思也明白了大概,深吸一口气后走了过去。

“爸,您叫我?”

卜老爷子指了指卜凡:“忙什么这么专心,看看这是谁?”

岳明辉这才佯装诧异的看向卜凡,口中话语斟酌了几番,到了嘴边却是不受控的说了一句:

“你长大了。”恍若叹息。

是真的长大了,当年岳明辉一直稍长他六厘米,和六岁的年龄差一般不可逾越的横在那里,眼下这人比他高了许多,褪去了婴儿肥的轮廓分明锐利,恰如这八年的时光一去不回。

卜凡扬唇一笑,像是接受了这个赞美,突然向前一步一把将人搂在了怀里,岳明辉猝不及防被他楼了个满怀,成熟男性的气息充斥在他鼻息间,余光瞧见老爷子握着拐杖的手越发收紧,他竟有几分不管不顾的冲动。

然而这个拥抱来的快,去的也快,卜凡下一秒便收了手往后退了一步,语气带着几分成年人的客套:

“小叔叔这些年到还是这么年轻,真让人羡慕。”

岳明辉顿了顿,不知那带着讥讽的语气是否只是自己多心。

卜老爷子大笑起来:“行了,知道你们两小时后就要好,如今大了也千万别生分了,小凡你过来,让爷爷仔细看看,这些年在外面吃苦了吧?”

“不苦,爷爷我跟你说啊,我……”

周围的人很快进入了下一个话题,岳明辉动了动有些僵硬的身体,缓缓后退了一步,对上姐姐复杂的目光勉强挤出一个笑容,便对身旁的人打了个招呼,让他和老爷子回头说一声,便先走了。

这实在有些不合礼数,不过此时他实在不想待在这个地方,况且想来卜老爷子应当不会在意。

雨下的实在太大,门童和司机都劝他不如在本家休息一晚,这么大的雨路上别出了什么事,他这人向来脾气好,平日里谁都能和他说上几句话,可此刻竟摇摇头,直说实在不行让司机把钥匙给他,他自己开回去。

他晚上喝了酒,现在说话都还带着酒气,司机哪敢让他开,见他神色难掩疲惫,再联想起方才听闻的事情,难不成那个卜少爷回来真的是怕岳少爷夺财产?

这些豪门恩怨他不懂,不过见岳明辉坚持,只好让他在门口先等一等他去把车子开过来。

七月的天正是热的时候,不过因为这次暴雨倒是将热暑消了不少,岳明辉站在门前看着屋檐外细密的大雨不知在想些什么。

身后的大门再次被打开,他偏身往一旁走了两步好让人离开,却听见有人冷哼了一声。

他心下一惊扭头看过去,卜凡跟看杀父仇人似的盯着自己,岳明辉习惯性的露出一个笑容:

“怎么了,这么看着我?”

卜凡闻言没吱声,依旧那么看着他,门童有些惊恐的左右看了看,生怕两人打起来。

岳明辉见他一语不发,而司机也已经开了自己的车过来等在台下,便道:

“今天是爸八十大寿,你刚回来还是进去陪他吧,我有些不舒服就先走了。”

他刚要转身却被一股大力猛然拉了过去,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却见卜凡如避毒蛇猛兽一般缩回手往后退了几步,而后才皱眉道:

“这么大的雨,你怎么回去?”

岳明辉觉的他问了一个白痴问题,指了指门外等候的车辆:

“有司机。”

卜凡似乎是想说什么,但岳明辉却已经不想在和对方纠缠下去,况且他看着门童恐惧之下探究的目光,心知这里并不是个适合谈话的地方,再次和卜凡告别后大步朝车里走去,他隐约听见卜凡在身后说着什么,但是被突来的雷鸣压了下去,他朝司机打了个招呼示意开车,才惊觉自己全身湿透,此番竟像是落荒而逃。

到家了也不过十点钟,他快速洗了一个澡,这湿漉漉的天气哪哪都不太舒服,加上估计是淋了雨鼻子有些不通气,心口也闷的厉害。

雷电一声接着一声,天空被染的煞白又归去黑暗,大雨如同万千幽灵的手急急扣向门窗,岳明辉避而不闻却越发焦躁,像是有什么哽在心口,他隐约知道自己为什么焦躁,却又固执的不愿去想,在床上辗转反侧了许久才终于迷迷糊糊的睡去。

他做了一个梦,梦里是他六岁那年的夏天,跟着挺着大肚子的姐姐来到卜家,眼前的一切与他过往所见所闻截然不同,他紧张的握住姐姐的手一步步的踏向这个陌生而华丽的地方。

第一年他对这里没有丝毫的归属感,直到他姐姐生下了卜凡,那个孩子柔软的小手紧紧握住他的,他感觉像是被人攥住的心脏,飘飘荡荡的才有了一个归洛地。

梦中的卜凡长的很快,前一刻还是跟在他身后走路颤颤巍巍的小萝卜头,下一刻已经长成少年模样,偷偷摸摸的抱着篮球回家,岳明辉在黑暗中抓住他湿透的T恤问道:

“为什么每天这么晚回来?”

少年别别扭扭的哼唧了几声,岳明辉从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拼凑出了真相,不免好笑,心跳却失了控。

“不喜欢就不要勉强自己,我们之间的感情不是一个篮球可以相比。”

他说完对上少年委屈的脸,慢慢那脸上又染上愤怒和控诉:

“那你为什么非要离开我呢?”

梦境的镜头是少年仓惶离开的背影,十八岁的蛋糕蜡烛尚未熄灭,却已不复香甜。

……

评论(8)

热度(133)